贵在坚持!新能源汽车之路更宽、更远@访IEC/SC23H/MT8工作组组长Gregory Nieminski
时间:2019-04-30 来源: 浏览:937 作者:

目前,全球形成了以中国、欧洲、美国、日本为主的四大充电市场,不同地域与新能源汽车市场衍生了不同的充电发展模式。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完善充电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美国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现状与发展战略,IEC国际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标准的制修订及未来趋势如何?

《日用电器》借助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的契机,非常荣幸地邀约了IEC/SC23H前主席、IEC/SC23H/MT8工作组组长(美国电动汽车路线图专家)Gregory Nieminski作专题采访,解析电动汽车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QQ截图20190429190000.jpg

《日用电器》: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加快相关产业布局。目前,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公布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中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方面的研究,您对此事有什么看法?

 Gregory Nieminski: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良好。在中国,电动汽车的充电站或充电桩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例如在公共场所或政府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建设了充电设施。尽管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在加大,全球充电设施的数量却远远不能满足电动汽车的发展需求。

在美国,大部分人还是习惯于使用传统的燃油汽车,因为相比于欧洲及其他国家,美国地缘辽阔,一般使用汽车的行程会比较久。例如,在美国从纽约到芝加哥大概900公里,而从德国到瑞士则只需要200多公里,因此,美国更需要考虑汽车在充足电后能走多远、汽车行驶中途有哪些地方可以充电、以及充电时长等问题。

尽管新能源汽车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是在其推广与应用过程中,仍有一定的局限。首先新能源汽车行程距离短,目前还无法满足用户在高速路上的顺畅驾驶需求;其次需要考虑充电设施的配置,用户出行前得事先了解沿途中有哪些地方配有充电设施,美国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配置比中国要少很多,很多地方缺少充电设备;再次,新能源汽车一般充满电要3-4小时,如果沿途需要充电就会耗费很多时间。 

此外,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实现低碳环保发展的重要工具,政府部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政府的补助措施的确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新能源汽车价格远高于燃油汽车,尽管各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有补贴,但是补贴政策会有时间限制,且逐年递减,一般两三年后政府几乎不再给予补助,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没有太大的优势。总之,受种种现实因素的制约,在普通民众看来燃油汽车会更方便、更实际。

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方面,我们正考虑使用大功率充电设备,例如未来电动汽车用10—15分钟就能充满电。这个理念目前还无法实现,我们正往这个方向努力,争取在3-4年的时间实现。

QQ截图20190430095543.jpg

《日用电器》:1985年起便投身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作为美国电动汽车路线图的撰写专家,对于美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制修订工作具有宝贵经验,可否做一个简要分享?此外,特斯拉是异军突起的一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他们对于IEC接口和通信协议标准的实施情况如何?您是怎么看特斯拉的发展策略?

Gregory Nieminski: 我本人于1985年首次参加IEC标准工作组会议,1998年,首次参与制定电动汽车标准第1部分的第1版,我完全没有想到IEC标准会发展得这么快!2001-2015年,我任职IECSC23H主席,任职期间,与法国秘书处配合良好,较快地推动了IEC 62196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由于不同国家的用电系统与设计理念各异,所以全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也不尽相同。

对于迅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很多时候缺少现成的检测设备去验证,这就要求紧跟技术的发展,在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和产品扩充性等前提下持续更新标准要求。新能源汽车标准不仅仅是SAEJ1772,还包括国家的电器安装要求法规、UL实验室要求等;标准也是多层次的,包括汽车整车、安装规范、器具的安全要求等。我们也在考虑关键线缆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安全及设计问题,然后是电器安装法规问题,即要证实线缆的结构是否合理有效。我们还需要考虑汽车的使用材料、制冷系统的效率、制冷系统的安全性等系列问题,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我们还需要花时间与各方面的标准进行协调,这些都会放缓标准的制定步伐。

至于特斯拉,他们积极投身于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他们经常提出新的想法,宣传特斯拉的做法和经验。特斯拉遵守美国基本的电器法规。考虑到标准的普遍性,有时候难以判断是否该将一些新技术纳入标准范畴,新技术需要实验加以验证,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开展工作。

日用电器》:考虑到全球迅速发展的电动汽车产业,在您看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请您给行业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

Gregory Nieminski:  贵在坚持!

我曾在深圳某地看到上百辆电动出租车,相比其他欧美国家,在中国,电动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在美国纽约,政府设有专门的电动巴士,每隔一百英里便设有一个充电站,这需要巨大的投资。因为要在现有的城市环境、立交桥上下遍布缆线、地铁的情况下安装这些充电设备,是很困难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可谓非常高。但是,在中国,政府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发展规划,各地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出台了相当给力的补助措施,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我们相信,为了人类的蓝天保卫战,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应坚持不懈地发展壮大,并大规模推广应用。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市场很大,技术创新也蓬勃发展,中国专家在SC23H和TC69都非常活跃,中国有望在大功率充电连接器技术研究方面先行一步,提出相关标准提案,走在世界的前列。祝福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发展更快、更高、更强。

采访/苏淑华 周燕舞(翻译) 审核/高一盼 

© 日用电器e平台



上一篇:重磅∣中国电器院...      下一篇:第82届IEC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