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规范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2-08-19 来源: 浏览:269 作者:

8月18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规范》编写研讨会在广州举办。广东省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秘书长陈玉琪、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王小涓,以及CVC威凯、美的、格兰仕、万和、飞利浦、新宝、万家乐、东菱威力、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等约30人通过线下或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电研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熊素麟代表发言和主持。


为推进广东省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评价规范编制工作,中国电研走访调研了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中山、江门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城市的20余家骨干企业,收集生产线流程、产品工艺、工厂用工状况和相关工作建议,并通过组建工作组、召开工作组会议、发送征求意见等流程逐步完善评价规范,形成送审稿。


会上,王小涓教授解读评价规范制定注意事项和评审要求,介绍评价规范制定的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五项原则,强调评价规范是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开展职业培训和人才评价的依据。


陈玉琪秘书长表示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评价规范的制定,为持续落实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与服务,围绕技能生态打造技能人才链,健全多层次培养体系,以评价为轴心,实现技能人才招生、培训、评价、就业“产教评”一体化人才培养和供应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各位参会代表共同对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评价规范的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及权重表等章节进行逐条讨论,为小型家用电器制造人才培养及评价实施献言献策。

image.png

小家电产业作为广东省重点产业组成部分,产业链涵盖了小家电工厂智能装备、研发设计、原材料生产、元器件及零部件生产、整机设备生产、互联网及云平台、质量技术基础、绿色回收及循环利用八大环节。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 2022年 8 月,全国小家电制造企业累计29493家,其中广东省的小家电制造企业数量最多,达7668家。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 年1-6月,广东省累计生产家用电风扇 10142.47 万台;累计生产电饭锅4725.43 万只;累计生产微波炉4504.18万台,产量全国遥遥领先。


目前智能家电产业人才存在较大缺口,仍在探索构建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的招生培训、评价认证、就业创业一体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体系。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评价规范的编制,为产业人才的培养评价提供了标准化依据,为满足人才供给、培养和发展需求提供了保障,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现实意义。


上一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      下一篇:关于邀请参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