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决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0-07-16 来源: 浏览:1584 作者:

2020“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决赛圆满收官!6个项目获投融意向

1596522298980878.png

7月15日,2020年“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火热进行。经过激烈角逐,万和AI预测智能热水控制系统获得企业组一等奖,一种基于超微纳米技术的多功能节水器获得创客组一等奖!
    来自万和、派洛奇、深圳闪博、鸥创、微盾等14支创新创业团队,美的、小熊、广州万宝等龙头企业,中国银行、兴业证券、广金产投、雷雨资本、广华创投、广州中科粤创、深圳启赋资本、凯思基金、岭信财富等投融机构,广州日报、央广网、腾讯视频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共约120人现场参与。疫情特殊时期,决赛同时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线上观看超过21万人次,可谓是掀起了一场智能家居及电器领域的创新创业热潮。通过本次大赛,万和AI预测智能热水控制系统、AI测温人脸门禁一体机、LED马桶杀菌仪、新型裸眼3D智能筒灯、指静脉识别智慧楼宇解决方案、智美光膜6个参赛项目获得初步投融意向。


1596522380160589.png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伟升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财厅指导,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研)主办。中国电研副总经理陈伟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本次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及创新中心的共计177个参赛项目,其中有很多独具匠心的创意与概念新奇的作品。它们有的聚焦特殊群体的刚性需求,有的关注社会发展的环境问题,有的对未来生活场景进行了颠覆式构想,有的对当下的产品功能进行了精益化改进。他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赛,能够充分释放智能家居及电器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活力与潜力。

1596522422923732.png

▲广东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 戴怡富

广东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戴怡富在讲话中表示:创客广东大赛将通过持续做好优质的对接服务、政策支持、融资推介、赛后的服务,全力支持广东创新创业,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实现自身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业热情、创新基因,推动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得到各界大力支持,广东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赖静、家电资深专家夏建军、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马建良、广州岭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CEO肖韵璇、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副主任宋盟春、珠海市创业孵化服务促进会会长辛占华担任大赛专家评委,从技术、创新、市场、环保等多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点评。中国贸促会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委员会副会长郑奎、中国电研总工程师谢浩江、威凯检测总经理邓俊泳、中电协日电分会秘书长凌宏浩、威凯检测副总经理苏少锐、中电协日电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熊素麟、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投资总监罗娟、广州金控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谢天闻、美的厨卫智能技术负责人全永兵、美的厨卫主任工程师魏中科、小熊电器品质总监王剑、万宝家电技术中心科研主管蔡国良等嘉宾出席决赛活动。

 

评委发问,直指核心

各参赛项目团队通过路演PPT,进行8分钟讲演展示。评委提问是比赛最有看点的环节之一。评委们各种犀利的提问,与参赛选手产生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团队能力、现场答辩是评委对项目的考核重点。在万和热能科技公司钟益明完成项目介绍后,评委提问“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及推广情况?”项目讲演人回应:“燃气热水器仍市家庭必需品,目前以整机推广为主,把功能部件产品如AI预测智能热水器控制器加装到整机产品里,达到快速恒温出水、节能等目的”。

1596522464239302.png

 

智慧长廊 创意项目展示

决赛会场,除了台上的激烈PK,在主办方设置的项目走廊区,决赛项目团队及部分推荐项目团队携带项目样品、宣传资料或视频材料至现场进行展览。现场创新作品亮眼:能识别人体行走步态特征,小偷进门会报警的地面传感物联网系统;主动适应使用者身材的智能升降桌椅,久坐提醒预防颈椎病;模块化新材料,DIY自己的台灯;拯救懒癌患者的神器,自动炒菜锅赚足观众眼球……各路创新团队,花式展示自家创意,现场气氛活跃。

  1596522527218414.png

中国制造看家电,家电制造看广东,广东省作为中国家电大省,家电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广东先进制造业的标杆。目前,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推动家电产业的变革。2020年“创客广东” 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紧贴时代和行业发展窗口,为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助燃剂。



上一篇:“广州市科普特色...      下一篇:“广州市科普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