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F分会第六届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18 来源: 浏览:1751 作者:

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F分会第六届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照明设备和电气玩具的电磁兼容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简称F分会)第六届二次会议12月5-6日在海南琼海召开。会议审查了两项有关电磁兼容和电磁安全的国家标准,并将在秘书处审核后报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F分会主任委员、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F分会秘书长、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器院)曾博;F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等机构、企业的委员代表共62名人参加会议。


WeChat 圖片_20191218111357.jpg

        大会由F分会主任委员刘国荣主持。会议首先由刘国荣对《标准化法》及《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宣贯,加强与会代表对相关制度的了解。秘书长曾博随后作了F分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并对过去一年积极参与F分会工作的工作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WeChat 圖片_20191218111403.jpg

        来自秘书处的陈滢欢作了《CISPR/F 上海会议分享》专题报告,介绍了IEC国际标准化的最新动态和F分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的成果。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赖明宇作了《电子门锁实际案例分享》,会议就电子门锁的抗扰度相关标准的立项可行性进行研讨。会上还研讨了秘书处前期收集的F分会领域范围内的标准相关技术问题,并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本分会的决议。



       会议第二阶段的两项国家标准的标准审查,重点对 GB/T 4343.2-20XX《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 第2部分:抗扰度》、GB/T XXXX-20XX《与人体相关的家用电器及类似器具电磁场的测量方法》两项国家标准送审稿、编制说明、征求意见处理汇总表等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查。与会代表对该两项国标进行了认真、激烈的讨论,经协商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一致通过该两项标准送审稿,起草工作组根据该两项标准送审稿审查意见修改后,形成标准报批稿并汇总有关资料报F分会秘书处。秘书处审核后报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与会代表还对分会2020年工作计划及拟立项的标准进行了讨论,并确认了2020年拟立项项目计划。



WeChat 圖片_20191218111408.jpg

标准起草工作进展


F分会目前在研三项国家标准中除两项在本次年会中进行审查外,另一项在研国家标准《电磁发射的试验方法第3部分 LED模块用电子控制装置》也于12月4日下午在南海琼海召开了标准起草工作组会议。秘书长曾博向全体与会工作组成员通报了国际上相关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总结分析了自2017年开始该标准制修订工作情况。


标准起草工作组基于国际最新情况,对该国家标准的草稿重新进行梳理,并对后续验证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经会上讨论确认,需充分利用工作组各成员的优势进行数据验证,为标准制定提供强有力的试验验证数据支撑。同时确立了近期工作行动计划并预计在2020年2月底完成,推进标准的制定工作。



具体工作行动计划

a.尽可能找样品;

b.威凯统一测试、画图输出;

c.重新验证(特别针对I类驱动I类灯具);

d.验证结果(偏差大的须研究电路结构);

e.优化参考灯具。


图文/钟惠霞 编/林骁颖



上一篇:关于举办“健康生...      下一篇:2019年中国电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