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创新驱动下的高品质电机技术趋势研讨会
时间:2019-04-30 来源: 浏览:2529 作者: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明确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电机系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发展高效节能电机及拖动设备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节能减排背景下,强制标准和鼓励政策决定了高效节能电机未来将全面替代传统低效电机。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计划,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的号召,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11月15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分马力电机分会第八届会员大会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小功率电机专业委员会六届三次会议在珠海召开,同期举行了“聚焦电机、高效节能”2018高品质电机技术趋势交流研讨会

blob.png

会议汇聚电机行业的企业精英、学者和科研专家,来自中国电器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卧龙电气、广微电机、南微电机、安波电机、泛仕达机电、京马电机、京仪敬业、凯邦电机、上海金陵、三威电机、南阳电机、江苏力超、万达电机、富威电机、智高电机、威凯检测等120名代表出席。

来自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凯邦电机的教授和专家围绕“一带一路”与创新驱动下的中国制造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用轮毂电机研究热点及趋势分析、空调电机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变流器及电驱系统模型预测控制会议专题展开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blob.png☆ 趋  势 ☆

智能创新驱动制造升级,“一带一路”与创新驱动提高中国制造的实力,向引领的发展趋势推进

《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创新之路”,运用创新技术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布局要求,也是每一个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因素。

中山大学教授王燕鸣从一带一路的大背景分析中国经济发展优先、互惠互利的国际化道路选择,详细介绍国际合作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中国在提供国际公共服务方面所具备的能力,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中国供给侧改革促进信息技术、数控机床、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领域的制造产业的升级。中国制造由原来的加工、模仿发展到创新、引领,并逐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趋势:工匠精神和创新投入、市场的拓展和产业链相互依赖在增强,政策导向和力度、人才资金技术合作的积极性在增大,通过一带一路有序转移产能配置、通过亚投行等机构有效配置资本、通过合作平台提高中国的软硬影响力,一带一路推动改革开放向更高更新层次迈进,以更高视野全方位的开放提高创新的能力和实力。

 

blob.png

☆ 热  点 ☆

分布式驱动的核心——轮毂电机已成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技术和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驱动电机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的心脏,给汽车提供强大的动力,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内燃机。

天津大学教授王晓远在专题报告中表示: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分布式驱动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驱动方式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轮毂电机作为分布式驱动的核心,在新能源管理、动力分配以及智能化方面的突出优势已成为企业、研究机构等关注的焦点。轮毂电机作为未来驱动方式的主要技术路线,将有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

王晓远教授结合产品的主要参数和应用车型,对国外轮毂电机典型实例、关键产品及应用情况作详细的讲解;以天津大学完成的成型轮毂电机产品为例,分析国内轮毂电机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从新型电机的应用、驱动方式的选择与优化、集成化、轻量化、热管理技术以及振动噪声对轮毂电机关键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

blob.png

☆ 技  术 ☆

“高效、静音、高可靠性”的空调电机技术及智能化生产

高效节能是全球制造业的共识,绿色设计、节能降耗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空调产品的关键部件,电机的节能、高可靠性尤为重要。

珠海凯邦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漆凌君介绍:随着空调产品对“节能高效、健康舒适、高端智能化、高可靠性”要求的提高,设计开发、制造高效节能电机是行业发展趋势。漆部长通过直流无刷电机控制驱动技术、电机本体设计技术、电机降噪音技术、空调电机的可靠性保障技术等方面重点解析如何开发、制造“高效、静音、宽调速、高可靠性”的空调电机产品。并结合空调电机的生产案例,提出直流无刷电机、结构精益设计、智能制造成为空调电机发展趋势。漆部长还倡议,家电行业电机安装结构进行通用化,形成一套行业选型标准,安装结构形成系列化、标准化,有利于提高互换性、通用性,降低生产制造的能耗和资本。

blob.png

☆ 创  新 ☆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变流器及电驱系统模型预测控制

创新驱动制造升级,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山东大学教授张祯滨在专题报告中提出:变流器与电机驱动及控制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控制技术的优劣将直接影响电能质量及效率。过去40余年,矢量以及直接(转矩、功率)等控制方法被提出并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然而,这些控制方法因单目标控制、局部优化等缺点,面对新的应用需求局限性日益突出。预测控制作为变流器与驱动系统领域相对“年轻”的第三代控制技术,具有多目标控制、全局优化等优点,具有新的潜能。

张祯滨教授通过经典控制方法的评价,以及几种先进直接预测控制方案原理的深入分析,结合其在并网新能源、四象限驱动等系统的应用结果,对变流器及电驱系统模型预测控制技术详细地展开解析,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先进技术。

blob.png

在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下,电机产业正沿着高效、节能,集成化、轻量化、智能化等方向迈进。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分马力电机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小功率电机专业委员会作为国内电机行业的行业组织和专业技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促进产学研高度结合的创新交流,推进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实现高效节能、高可靠性的高品质电机产品,助力智能制造产业的升级,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创新、引领行业的发展。

 

采写/苏淑华   编审/熊素麟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分马力电机



上一篇: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下一篇: